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咨询 > 咨询详情
互动交流
部门: 权力类别:

留言详情

乌海市什么时候开始做清洁能源的引进

编号  2019121215162343522

姓名

李艳

留言时间

2019-12-12 15:16:23

留言内容

乌海市什么时候开始做清洁能源的引进,大致的经历是什么样的?清洁能源引进后对乌海的环境改善有什么积极作用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处理时间

2019-12-26 16:05:00

回复内容

清洁能源,即绿色能源,是指不排放污染物、能够直接用于生产生活的能源,它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乌海市现在正在推进的清洁能源主要是氢能,现将我市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相关情况梳理如下。
一、学习考察基本情况
乌海考察团在2019年8月到长三角、珠三角等氢能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先后到广州、珠海、如皋、佛山、云浮等地区和企业实地参观,并与当地政府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交流。
(一)如皋地区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通过引进百应能源、安思卓新能源、势加透博、赛麟汽车等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在制氢加氢设备、电源系统、动力系统、供气系统、整车调试等产业链条关键环节进行布局,同时配套建设氢能小镇,提供研发、检测、金融、会展等商业配套服务,形成氢能设备装备的全链条应用。
(二)广东省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广东省在氢能产业发展上,重点引进在产业关键环节上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和项目。佛山引进巴拉德技术建成了全国首条氢燃料电池核心生产线;与上海重塑公司合作建设全球最大的商用车燃料电池动力集成生产项目,具备系统集成度更高、功率密度更大、防护等级更高等技术优势,已有13个型号的发动机系统入围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引入飞驰公司建成年产5000台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线,获得国家工信部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生产资质;引入银隆氢燃料汽车制造项目,该公司在钛电池、电机、电控和储能设备上均拥有核心技术,并通过高效整合使纯电动公交车在运行安全、使用周期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力,通过对车辆、电池的远程数据分析,还可对安全运营进行监督管理,获得北京公交、珠海公交等多家公交公司的认可。在氢能商业化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先行一步,佛山、云浮在全国率先实现氢能源公交车商业化示范运营和氢能源物流车村村通示范运营,佛山市正在建设全国首条现代氢能有轨电车示范运营线路。
(三)与广东省电力设计院座谈情况
座谈会上,相关专家介绍了类似资源枯竭型城市在产业转型、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表示将与我市开展合作,启动编制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下一步,我市将与广东电力设计院对接,邀请相关专家实地考察,尽快开展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同时策划一批氢能产业示范项目。
二、考察地区先进发展经验
(一)创新科研机制,实现核心技术“引进、吸收、二次研发”
佛山(云浮)产业园在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方面,借鉴“引进少量原装—国内散件组装—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中国发展高铁的成功经验。国鸿和巴拉德合作生产线是目前国内产能最大,装备水平比较先进的一条生产线,这是用巴拉德稳定长寿命的技术产品放在云浮这个平台上,通过吸收、改造和创新,达到国内需要的应用水平,同时重点进行二次研发创新,产品性能和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二)创新加氢站建设,通过管理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采取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联合审批模式,改变了此前加氢站建设没有主管部门的局面;二是除新建加氢站点外,其余通过加油站、加气站等改建而成,未来还将实现加油、加氢、充电“三合一”的模式;三是本地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局面。
(三)创新商业应用,以多种模式推动市场形成
一是在物流领域推广租赁运营解决方案(即租赁模式),主要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租赁公司承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购车成本,并通过租赁费用回收投资;二是组建氢燃料电池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从购车、维护到报废一体化解决方案,聚集市场需求,使购车、维护等服务规模化,降低服务管理成本;三是在城市公交领域统筹深化交通共同体模式,组建由政府决策层、运营管理层和公共汽车运营企业层构成的交通共同体,政府负责公共交通发展的规划和决策,引导推动加快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为重要特色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并给予政策倾斜。
三、我市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和必要性
我市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焦化工生产基地和氯碱化工生产基地,发展氢能源产业条件优越,前景广阔。
(一)氢能资源丰富
煤焦化工、氯碱化工制氢,是氢气生产的主要来源,也是成本最低的方式。我市及周边地区焦化产能2900万吨、电石产能900万吨、氯碱化工产能400万吨,焦炉和电石炉尾气资源丰富,其中富含氢气,每年可制氢气总量为81.4亿立方米,氢能资源丰富。乌海及周边地区还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未来可通过再生能源制氢扩大氢资源优势。
(二)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我市资源型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企业深刻认识到在市场波动时,单纯依赖资源和工业初级产品是不具备抗风险能力的,多数企业都在谋划产业延伸升级。发展氢能产业将充分发挥我市在氢气生产的成本优势和市场应用的区位优势,是传统产业升级的有效路径。乌海化工拟在我市投资建设制氢、储氢、运氢及氢能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近期该公司已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从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
(三)具备下游应用市场
乌海及周边地区煤炭、化工、建材企业对物流的需求巨大,目前在我市营运的大型货运车约有7万余辆。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货运车辆低能源消耗和减少尾气排放的要求,以及绿色物流发展趋势,氢能源在物流车中普及应用越来越广,可对乌海氢能源产业应用产生较大拉动作用。陕汽重卡近年在我市稳步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开拓氢能源汽车领域,带动氢能应用,构建氢能源产业链条,并推广示范应用。同时,我市氢能公交汽车市场广阔,在我市布局氢能客车生产应用项目,可依托我市氢燃料生产基地,并具有产品服务半径短、服务维护成本低等优势。
四、现已推进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今后,我市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与转型机遇,做大做强氢能生产,培育长距离、大规模储运能力,形成制、储、运氢的示范化应用。大力发展以氢能为主的燃料电池,拓展氢能消费应用,打造成为国内典范的氢能源示范城市。
(一)成立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为加快培育氢能产业,推动氢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氢能相关产业发展、加氢站规划建设,营造良好的氢能产业发展环境,现已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二)编制出台《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
尽快着手编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梳理我市在发展氢能产业中的优势和短板,研究出台一系列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前布局建设相关先导项目,完善加氢站、检测站等基础设施,充分发挥我市在发展氢能产业中的成本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氢能源发展新路径,打造氢经济示范城市。此项工作已报送乌海市公共交易中心,近期将完成招投标手续,确定编制单位。
(三)推动乌海氢能相关产业发展
根据我市实际,发展氢能产业建议优先发展氢气生产、储存,通过多种手段调整现有大型货运车辆结构,围绕大型氢能源汽车开展各类应用服务,有序带动、推进氢气生产储存设备、氢燃料电池、专用电机的制造,统筹布局整车生产和研发机构。
1.以示范促应用、以应用拓市场、以市场促发展。我市已批复8个加氢站项目,2019年5月内蒙古第一座正式运营加氢站在乌海建成,以此契机,积极开展全社会的试点示范工作,在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产业中,分别选取龙头企业进行氢能产业示范项目;政府层面,探索引进一部分氢能源公交车;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居民购买氢能源家用汽车。积极申报“十城千辆”试点城市。对我市大型客车、物流车、矿用车的数量、能耗、污染等情况做好调查研究,进一步推动商用车辆换购氢能汽车金融、租赁等商用车辆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鼓励本地企业在新建和改造通讯基站工程中,优先采购氢燃料电池作为通信基站备用电源,并逐步在金融、医院、学校、商业、工矿企业等领域引入。
2.继续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推进乌海市氢制备、储运和加注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与氢能产业示范区相适应的网络架构,鼓励利用现有加油、加气站点网络改扩建加氢设施。
3.以制氢为核心,延伸产业链,打造氢能源生态圈,做好产业链招商。引进鸿达兴业等具有带动作用的大型氢能源及氢燃料电池龙头企业投资,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和氢管网系统,打造氢能产业园,为氢能产业集群的集聚,提供一流的服务,搭平台来推进项目的建设。同时,我们还将细致研究整个项目的链条,积极与国际、国内相关机构展开合作,根据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招商。
4.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构建氢能产业发展平台。广泛与氢能方面的相关的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创新研发平台,发展大规模、低能耗制氢、纯化技术。进一步培育和集聚具有先进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技术、信息等高端要素向氢能产业集聚。全面推进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构建乌海市生产、研发、应用、服务等氢能全产业链平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