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商务局不断加强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作者:乌海商务局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市商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一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职责。单位负责人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二是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局机关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进行了集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局职工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主题普法活动,同时协调指导城区内大型商场、超市、酒店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口号标语,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是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科室的执法职能和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梳理公开权责清单113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持证执法。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加油站等开展了“双随机”检查,结合“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检查情况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向社会公示,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常态化、法治化。

    四是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决策体系。严格依法科学决策,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属局重要决策、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都经过党组或局务会议集体内部充分讨论作出决策,广泛征求意见,杜绝一言堂。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用专职法律顾问,开展了法律业务培训、重要文件及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工作。切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对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全部进行公平性审查,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确保相关政策制度公平规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五是不断健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结合商务局职能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执法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检查结果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认真落实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件任务。切实落实商务工作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畅通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通过设立专人、制定工作流程、采取督办转办等工作方式认真落实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件任务,实现和形成了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理、办结反馈机制,不断提升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热线诉求办件质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