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乌海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作者:乌海商务局 来源:商务局 浏览次数:

    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乌海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任务,现将2022年我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不断健全法治机构职能体系

    ()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局机关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纳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以确保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局职工树立正确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就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内容进行了集学习。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普法宣传丰富了机关法治文化。组织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主题普法活动,同时协调指导城区内大型商场、超市、酒店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口号标语,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积极组织宪法日宣传根据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履行执法职责。

    ()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在局网站首页设立问政咨询专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制度,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建议、提案办理落实,依法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依法履行行政职能。

    (四)切实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树立诚信兴商经营理念一是完善各项信用制度,将家政服务等行业逐步纳入诚信体系建设行列,规范评选程序,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积极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对成品油行业开展信用分级分类评价二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结合诚信宣传月,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宣传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企业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活动,不断推进商贸领域信用承诺信息和履约践诺信息全量归集,推动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二、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科室的执法职能和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梳理公开权责清单11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持证执法319日我局7名行政人员参加了乌海市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

    (二)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一是不断完善“双随机”基础性工作。根据监管职责和内容,完善抽查对象清单,及时更新补充市场主体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要素。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随机抽查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按照“人员随机、企业随机”的抽查模式,今年以来我局对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加油站等开展了“双随机”检查,结合“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检查情况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内蒙古)”向社会公示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常态化三是不断推进“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检查机制的建立。为优化对企业的检查频次,年初制定了《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和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计划》,确保年度任务及时完成。

    三、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决策体系

    (一)严格依法科学决策。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凡属局重要决策、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都经过党组或局务会议集体内部充分讨论作出决策,广泛征求意见,杜绝一言堂。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用专职法律顾问,开展了法律业务培训、重要文件及合同等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切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或其他政策措施时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否则不予印发和施行。同时对20212022年度发文进行全面梳理,要求各科室就审查对象、标准进行自我审查,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经审查,我局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没有发现违反公平竞争的情况,确保文件发布公平规范。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和回应机制,在市商务局网站设“互动交流”栏目积极与市场主体和群众开展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公布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不断健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一)认真落实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件任务。切实落实商务工作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不断畅通与群众、企业的沟通渠道,通过设立专人、制定工作流程、采取督办转办等工作方式认真落实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件任务,实现和形成了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理、办结反馈机制,不断提升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热线诉求办件质量。对于市民、企业的咨询类事项即接即办,合理合规给予答复;对于诉求类事项即时转办按时办结,今年以来受理涉及促销费汽车和餐饮活动、再生资源回收疫情防控措施类咨询,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 )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结合商务局职能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了工作有序推进。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执法检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检查结果等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五、存在问题与原因

        2022年市商务局认真按照自治区及市委政府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专业人员紧缺,人员专业化水平还需提高,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还需要专业人员的协助。二是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还需提高个别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加强,学法力度还需增强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紧扣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除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外,加强商务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商务行政执法知识的教育,确保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二是培养后备人才干部,注重把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年轻干部作为后备人才培养。三是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党组、党支部的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法治观念。

    (二)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单位官网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引导督促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氛围。

    (三)着力加强对外资外贸企业的法律服务。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法律服务,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推动本土企业走出去。

                                                                                                                                                                                                                                                             

                                                                                                                                                                                                                                                                                                                                    2022年11月23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