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商务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753/2022-0045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商务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乌海市商务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1-08-19 00:00:00 公开日期: 2021-08-20 16:20:5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商务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乌海商务局 来源:乌海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商务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商务局、开发区:

为进一步提高外商企业投资便利化水平,全面提高投资促进工作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现将《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工作。

    附件:《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

           

2021年8月19日

附件:

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鼓励和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投资信心为出发点,以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为重点,以打造公平、高效、稳定、便捷的外商投资环境为着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投资促进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以全面提升外商投资环境、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为重点,不断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促进体系,创新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方式,优化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流程,以优质的服务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健康发展和外资的稳定。

三、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包保服务机制

建立两级外商投资企业包保服务机制,市商务局统筹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包保服务工作,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包保服务,通过座谈会、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了解并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和困难。同时根据企业要求和需要适时组织专项业务培训,宣传解读新出台的政策法规,针对企业在信息报告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新出现的问题。

各区、开发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对辖区内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包保服务,建立包保服务台账,并对纳入包保服务范围的企业开展专项服务。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一企一策,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投诉联系机制

    建立两级外商投资投诉联系机制,制定《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办事指南》完善投诉工作网络我市市级外商投诉工作机构为市商务局,负责统筹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协调推动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事项;督促、检查各区投诉事项处理的落实情况;加强各区投诉受理机构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做好全外商投诉案件统计和信息报告工作,及时总结并推广先进做法

各区外商投诉工作机构为各区商务局,负责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涉及区级层面事权的有关问题。

)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服务机制

强化开放理念和服务意识,积极发挥行业管理指导作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自媒体及微信等工具,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通过商务局网站、微信平台,以及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服务群等方式,及时向外商投资企业开展服务,传递政策信息、投资信息、合作信息等,让企业应知尽知,畅通企业与政府间的联系,帮助企业挖掘投资机遇,参与国际国内各类交流合作活动。

)建立健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

 完善保障项目落地、方便企业的制度,建立健全外商投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从企业设立、项目立项开始进行全方位跟踪服务,实现各时段、各环节、全方位跟踪服务,建立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库,建立跟踪服务调度机制,建立入库企业跟踪服务台账,详细记录项目有关情况,特别是项目进度、存在问题和解决情况等,对梳理汇总的问题和事项,通过协调会等方式,及时协调和帮助企业解决,更好地为项目单位服务,推动项目落地,促进项目建设。

 四、工作要求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外商投资服务工作,充分认识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把稳外资和全流程服务企业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大对外资企业和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力度,不断完善落实服务机制,有针对性的制定工作规划,常抓不懈,进一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原文下载:乌海市商务局关于印发《乌海市全面提升外商投资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