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中国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 乌海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乌海市中心支局关于发展乌海市外向型经济的指导意见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753/2020-0283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商务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中国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 乌海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乌海市中心支局关于发展乌海市外向型经济的指导意见
成文日期: 2020-05-10 00:00:00 公开日期: 2020-09-15 10:53:0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中国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 乌海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乌海市中心支局关于发展乌海市外向型经济的指导意见
作者:乌海商务局 来源:乌海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中国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  乌海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乌海市中心支局关于发展乌海市外向型经济的指导意见

  各区商务局,农业发展银行乌海市分行、各国有商业银行乌海分行、乌海银行、包商银行乌海分行、内蒙古银行乌海分行、鄂尔多斯银行乌海分行、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乌海支行、乌海市海勃湾黄河村镇银行、乌海千里山河套村镇银行、乌海市乌拉特村镇银行,银行业协会、进出口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激发乌海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潜力,积极主动地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及向北开放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形成乌海市全面开放的新格局,结合乌海市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把握金融本质,完善金融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二)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围绕经济新常态下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找准服务重点,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差异化服务。以促进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为主线,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全面推进跨境金融服务体制和机制创新,促进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强化改革推动,促进对外开放迈向高水平。深化金融改革开放,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乌海市外向型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实际,全面贯彻落实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优化融资结构,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业务创新,为外向型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全方位精准金融服务,推动外贸提质增效,促进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加强部门协作、政银联动,有效发挥进出口企业协会促外贸、金融服务稳外贸作用。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积极支持复工复产,推动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支持外向型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

  (五)用足用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央行资金引导作用。落实宏观审慎评估政策,发挥好宏观审慎评估逆周期调节作用,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辖区外向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落实好定向降准优惠政策,实施正向激励措施,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将释放资金优先投向外向型企业,适当降低民营小微外向型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扩大信贷总量,扩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根据外向型企业金融需求,合理确定再贷款的期限、额度和发放时间,提高再贷款使用效率。

  (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外向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保持外向型企业信贷合理适度增长,对已投中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有信用、有订单、有品牌、有效益的外向型企业,优先给予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给予利率优惠。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做好保障性金融服务,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为外向型企业的复工复产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七)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引导地区外向型企业加大债务融资工具使用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小微增信集合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绿色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拓展薄弱经济环节的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降低外向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主动让利外向型企业。

  (八)扩大信贷总量,促进乌海市新产业新业态健康发展。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对外向型新产业新业态的贷款支持力度,积极配合市发改委、三区工业园区项目引进落地。加强对海化氢能项目、西部环保土壤改良剂项目、中玻特种玻璃、恒业成有机硅类产品链延伸、五湖泵业智能潜水设备等高新技术项目产品的信贷支持力度,在提升外向型企业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为乌海市外向型企业把握外贸发展新机遇提供有效助力。

  (九)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外向型企业转型升级。鼓励金融机构充分把握外向型企业发展特点,提供金融产品服务,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的支持力度。优先满足对能源资源、先进技术、重要战略物资以及高新产品等领域引进的金融支持。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推进跨境电商、平台经济发展,鼓励经贸企业利用网上平台参与展会,推动加工贸易发展。

  三、加大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实力度

  (十)助力推动乌海市投资贸易首选区建设。深度契合2020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紧盯贸易投融资重点项目和特色优势建设,加强产融信息对接和工作协调,深入了解外向型企业的复产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期间发展需求,建立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三重融资清单”,综合运用多种载体将外汇便利化政策、金融汇率避险工具、银行融资产品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措施向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传导,积极推动涉外企业复产复工,提升涉外企业发展效率。

  (十一)促进辖内企业集团申报开展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相关业务。积极做好内蒙古君正集团开办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的政策落地和业务指导,提前谋划,狠抓落实,及时受理企业的业务申请材料,认真审核相关申报内容,快速上报相关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在前期申报和业务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了跨国公司政策红利。同时,引导合作银行积极对接,做好业务承接准备,为跨国企业集团高效率、低成本、零误差的进行跨境资金调度使用提供支持。

  (十二)积极推广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2020年3月,为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外汇银行要进一步加强政策传导,精准对接市场主体业务诉求,辅导企业善用政策,支持乌海中玻特种玻璃有限责任公司利用该政策扩大境外融资规模,切实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十三)创新贸易投融资产品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贸易融资需求。引导系统内设有海外分行的银行,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为其授信企业引荐跨境直贷业务,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实现多方共赢;鼓励试点银行、企业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办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切实落实银行社会责任,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持,为涉外企业提供费用减免。鼓励银行利用各自跨境撮合服务系统,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和产业链,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市场、资金和管理等经营困难,助力外向型企业做大做强。

  (十四)引导外向型企业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加大对高新技术如电子芯片、自主创新如新型金属结构性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大数据云计算、军民融合如特种装备制造等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的关注和投入力度。同时,利用“乌蒙欧”国际班列的良好契机,积极承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外贸企业生产项目转移和新兴产业转入,促进乌海市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绿色发展。

  (十五)优化行政许可流程和窗口服务。积极推动外汇行政许可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推行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网上办理,推进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后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数据信息网络快速传递,加快出口退税速度。进一步简化外汇业务办理流程,优化外汇业务窗口服务,切实落实外汇政策“绿色通道”,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脚底成本,精准高效支持涉外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         乌海市商务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乌海市中心支局

                                                                                                                                                                                                                                   2020年5月9日

原文下载:中国人民银行乌海市中心支行 乌海市商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乌海市中心支局关于发展乌海市外向型经济的指导意见.pdf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