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商务局2020上半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1753/2020-0543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商务局 信息分类: 双随机一公开
概       述: 乌海市商务局2020上半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0-07-05 16:55:4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商务局2020上半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05 16:55:49 作者:乌海商务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市市场监管局:

  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结合商务部门实际,对于法律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科学确定检查对象,明确不同监管对象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并制定随机抽取检查人员的具体方法。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对照商务局行政权力清单,梳理相关法律法规,集中组织执法人员学习。通过采取专家授课、人员讨论、领导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对要点、难点进行点评相结合的方式,深化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为做好随机抽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梳理排查、建立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名录库。按照管辖范围和权限,建立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目前,商务执法人员全部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四)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及时公开随机抽查结果。我局将于2020年7月10日随机对成品油市场进行检查,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三家成品油企业作为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两名执法检查人员,开展随机执法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开抽查结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素质还需进一步强化。由于工作分工不同,许多执法人员只精于本科室业务,对其他科室业务不是很熟练,这样的状态不能适应“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需要。

  二是监管工作还需要进一步立法保障。执法人员对于监管工作还存在后顾之忧,在行使监管工作职权的时候,效率并不是很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双随机、一公开”依法有序进行,推进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

  (二)坚持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市场环境。

  (三)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四)坚持协同推进。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强化市场主体的自觉、自律和社会监督,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2020年6月30日

上一条:

下一条: